蜜蜂与羊角面包

打一枪就跑的单机玩家,HE主义者,随缘更新
wid评论里会写。团兵论坛&AO3:Evelyn2022

八一八卫非卫相处的细节(算是创作谈?)

趁着刚刚更完陈年老粮随便谈一谈。

近来更新的一篇文,标题来自于木心先生的一句诗:“说了等于不说的话才是情话。”初读的时候就觉得太太太太太适合我心中的卫非卫了。TUT私以为卫非卫之间最迷人的地方就在于,哪怕他们之间没有太多言语上的交流,作为观众的我也能够很清楚地感受到二人之间特别的默契。这种默契不需要哭天抢地的夸张渲染,不需要腥风血雨刀光剑影,只需几个眼神、几个表情、几个动作即可展现得淋漓尽致。在这一点上,我真的超超超满意玄机把握的尺度,不多不好刚刚好。

两个人第一次见面的一眼万年自然不必多说了。

第7集,在和对方只见过三面、谈过两次话、且完全没有商量应对措施的情况下,明知周围杀机四伏,韩非就已经敢于转过身去,将自己的性命完全托付给身边这个素昧平生的青年人——我!的!天!呐!!!!!这是怎样的信任和默契!

在卫庄挡剑以后还有一个镜头:两个人背对背站着,韩非微微侧过头来看卫庄,眼睛里仿佛带着一点儿欣慰。此时此刻我的内心:这CP我吃!我吃!我吃还不行吗!!

按理说,寻常人在这种情况下忽然被他人搭救,总该说上几句感激的话。然而韩非呢,不仅将军府那次没说,后来也几乎再没说过(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),两个人对彼此从没有过客气,说话也从不拐弯抹角,想要对方干啥就说啥。像韩九公子这样深谙人情世故的boy,平日里左一个人情右一个人情,将敌人甚至是自己人都牵制得死死的,偏偏和自己最主要的利益伙伴卫庄从没提过一嘴“人情”,这不得不说是十分有趣了。

又比如说第51集,虽然很多人抱怨卫庄只有两句台词,在我看来这集都是糖糖糖糖啊!!!一开始韩非埋胸听心跳啥的就不说了(一个不懂啥武学的人把卫庄的剑势记得如此清楚,凭几道刮痕就能推测得出,足以让人脑补出一万字日常)。卫庄领着韩非去见小师哥,推门时韩非和卫庄对视一眼,卫庄没说啥,只是点头“嗯”了一声——妈耶,这个细节也很戳了。

后来韩非和小师哥论道,卫庄从头到尾没说一个字,却一直认真听讲,眼神也时不时往韩非身上贴。听到精彩之处,甚至于情不自禁露出一个赞许的围笑——不难想象,两个人平日里偶尔有这样的对话,卫庄大概也会不时难以自制地流露赞许之情吧。

再然后韩非和嬴政在庭院里谈话,卫庄在屋里站得好好的,忽然跳上房顶上房揭瓦(并不)。当然可以把这一行为理解为卫庄想吹吹风,不过我个人还是认为这其中有对韩非的关心。韩非走进院子时,镜头给了一个卫庄往下看又走开的特写。后来韩非说看到过自己的死亡,卫庄忽然低头看了韩非一眼。

类似的小眼神小动作简直不胜枚举。

第19集,韩非在审问李开时因为情绪有些激动牵动伤口,卫庄很明显抬了一下头(这里紫女姐姐用言语表示让韩非小心伤口,卫庄则只是沉默着注视);

第25集,弄玉假扮刺客行刺韩非,卫庄一个箭步冲上前将韩非挡在身后(已成为视频必剪素材);

第33集韩非半开玩笑地说自己都这样狼狈了,天泽还说自己运气好,卫庄闻言扭过头来看了他一眼,既嫌弃又有点儿担心;

第35集流沙众人分析局势,紫女点出韩非的难处,卫庄全程似乎没怎么看韩非,却知道韩非没喝下酒,并说“这就是他手中的这杯酒迟迟没有喝掉的原因”,韩非听了以后马上把酒喝了(这是有多熟悉对方噢,也说明卫庄在谈话中有悄悄注意韩非);

同样是第35集,卫庄对韩非的乐观表示不屑,韩非闻言啥也没说,勾了下嘴角挑了下眉毛转过身去(这里超有趣!!!可以想象两人的拌嘴日常了);

不记得是哪一集,韩非想拜托卫庄调查百越工匠,话才说了一半,卫庄已经二话不说走了出去。这里有一段相对明确体现了二人默契的对白:

韩非:他还真是吝啬承诺。

紫女:可他从不会让你失望。
 


 是!没错!就是这样!

 

个人感觉“不言语”大概是卫庄在这段关系中的基本态度(卫庄简直完美诠释了何为“口嫌体正直”噢)。明明这样关心一个人,却又千方百计不让对方知道。

譬如察觉他有危险,马上提着剑冲出去追了一路,见了面却只是用嘲讽语气说“有人要杀你?”(第10集);

发现他中箭,嘴上什么也没说,见他昏过去后却特意嘱咐紫女为其包扎(第17集,原台词是“你帮他包扎下吧”——语气超苏!反反复复听了好多次!!!);

才分开几天就忍不住要溜进冷宫里见他,关心被戳穿还嘴硬,强行顾左右而言他(第22集,韩非说“好几日不见,你肯定不放心我”,卫庄答:“不放心你的是那些被揭开秘密的人blalala”)。

 

评论(69)
热度(178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蜜蜂与羊角面包 | Powered by LOFTER